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宣传部门户网站
网站首页|党史研究|党史知识|党史故事100讲|党史记忆|党史名人|文明校园|资料下载
新中国最高检察机关第一... 06-04
首次全国范围的检察工作会议 06-04
“这是一篇激扬着青春热... 06-04
安西战役:忠勇志士 大地... 06-04
湘江战役:事关中国革命... 06-04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平顶山市长安大道西段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电话:0375-7066915
Email:jyxyxcb2012@126.com

 
党史知识
湖湘潮 百年颂|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2021-03-20 16:40   审核人:

湖湘潮 百年颂|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是中国工运史上永彪史册的壮举,激发了全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筹备委员会成员合影

2021年1月15日,江西萍乡安源煤矿总平巷井口,运送矿石的小火车“哐当哐当”驶入巷道深处,有着120余年历史的安源煤矿如今依然维持正常生产。百年前的1921年,毛泽东从湖南长沙乘火车来到安源考察,第一站便是这方矿井。

毛泽东这次为期一周的安源考察之行,为此后轰轰烈烈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埋下了种子。

安源路矿是萍乡煤矿和株萍铁路的合称,地处湘赣边境。20世纪20年代初,安源路矿工人最多时有1.3万多人。工人们大多是来自湖南、湖北和江西等地的破产农民,其中,湖南籍的占了百分之七十。在这里,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2个小时以上,下井没有任何保护用具,工资十分微薄。路矿两局还对工人任意逮捕、审讯,滥用私刑,有的工人甚至落下终身残疾。

从1901年到1919年,安源工人先后进行了7次较大规模的自发斗争,但由于没有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这些斗争最终都失败了。

1921年,毛泽东来到矿井,手提矿灯,钻进低矮的巷道深处,看到矿工们赤身裸体挖煤,问工人为什么不穿衣服。工人说是因为穷得没有衣服穿。他又问每天做几小时工,工资多少。工人告诉他,一天做12小时以上,工资仅有8至12个毫子(铜钱)。毛泽东同情地说:“你们的生活真苦哇!”有的工人说:“没法子,只怪我们自己的命苦!”

毛泽东说:“你这个说法不对。我们受苦不是什么命里注定的,而是帝国主义资本家压迫剥削的结果!”

目睹工人们的悲惨现状,毛泽东意识到,安源是一座“火山”,是工人运动可能很快发动起来的地方。

安源路矿工会工人学校教职员合影

回到长沙后,毛泽东为安源工人寄送革命刊物,宣传马列主义。此后,毛泽东多次到安源,指导工人运动。他与李立三等人商定开办夜校,建立革命团体,指导成立中国共产党在产业工人中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安源路矿支部,由李立三任支部书记。在党支部领导下,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进入发展新阶段。

随着工人斗争情绪高涨,路矿两局十分恐慌,企图关闭工人俱乐部,激发工人极大愤怒。1922年9月11日,刘少奇临危受命,在毛泽东的指示下赶赴安源,加强罢工领导。

9月14日凌晨两点,轰动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是夜,铁路工人拉响汽笛,卸下机车的重要部件,停开列车;煤矿工人砍断井下电源,高举斧头,如潮水般从矿井、工棚、街头巷尾蜂拥而出。遵照毛泽东“哀而动人”的策略,工人们高呼罢工口号:“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

工人俱乐部向路矿两局提出了17项要求。刘少奇作为工人俱乐部全权代表只身深入虎穴谈判,坚持罢工条件。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谈判处旧址——公务总汇

经过5天斗争,路矿两局被迫承认工人罢工条件,把相关条件合并,达成13条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路矿两局承认“俱乐部有代表工人之权”。

刘少奇在《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略史》中如此评述这次胜利:“未伤一人,未败一事,而得到完全胜利,这实在是幼稚的中国劳动运动中绝无而仅有的事。”

罢工胜利后,党组织在工人群众中的威信大大提高,路矿工人俱乐部成员由700人发展到1.7万多人,党、团组织也获得大发展。

毛泽东说,一颗小石子一脚可以踢开,要是把很多小石子用石灰凝结在一起,结成一块大盘(磐)石,就不容易搬动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胜利,彰显了团结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

第一张“红色股票”在安源诞生

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股票

1922年7月,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开张营业,主要售卖大米、布匹、油盐等生活必需品。随着规模和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流转资金严重不足,甚至出现了货品短缺的窘境。

大罢工胜利后,为了弥补资金不足,经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最高代表会议决定,消费合作社在工人中发行了股票。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发行最早的“红色股票”。

现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内,还陈列着一张1923年认购的“红色股票”。股票正面印有股票数量、股值金额、填开时间和持股人姓名等信息,股票背面为招股简章。

招股简章规定:五角为一股,社员每人至少认购一股,最多限购十四股,股息每月以八厘四计算。股息红利以四分摊分于各股,三分留为扩充社务之基金,二分为俱乐部基金,一分为社内办事员酬劳金。

到1923年初,工人共认购股票15600余张,股金7845元。1924年12月底合作社结算时,俱乐部的基金储备由1923年的18600元增加到28321元,俱乐部成为1925年9月前中国共产党全党活动经费的两个主要储备点之一。

至1925年9月,合作社已拥有资金十万余元,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工人中创办的最大的经济实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陈奕樊 视觉叶艳娜

湖南日报社、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1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