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宣传部门户网站
网站首页|党史研究|党史知识|党史故事100讲|党史记忆|党史名人|文明校园|资料下载
新中国最高检察机关第一... 06-04
首次全国范围的检察工作会议 06-04
“这是一篇激扬着青春热... 06-04
安西战役:忠勇志士 大地... 06-04
湘江战役:事关中国革命... 06-04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平顶山市长安大道西段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电话:0375-7066915
Email:jyxyxcb2012@126.com

 
党史研究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逻辑与机理
2021-06-04 09:45   审核人: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逻辑与机理

闫德民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征程。一百年来,我们党虽饱经沧桑磨难,但依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回答好这个根本性问题,客观上要求搞清楚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逻辑结构和内在机理。

人民至上是百年大党的价值逻辑

党的初心使命可用两句话来概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我们党是一个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党。从成立之日起,党就把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写在了旗帜上。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是永远不变的价值理想。

党的价值理想体现了人民至上价值理念。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时刻把初心铭记于心,把使命扛在肩上,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甘洒热血,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中砥砺奋进。正是靠着崇高的价值理想,我们党自强不息、愈挫愈勇,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

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构成了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的核心逻辑。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一个政党只有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依靠人民推进事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邓小平指出,一个党组织如果“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对我们党来说,只有不忘初心、永远奋斗,才能永远年轻。一百年来,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是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动力之源。

人类历史上,一些新兴阶级及其政党执政前尚能顺乎潮流、合乎民心,一经掌握国家政权便发生蜕变,丧失生机活力。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国家政权也出现了类似情形,他们原本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后来在长期执政环境下忘记了初心使命,最终蜕化变质被人民和历史所抛弃。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即使长期执政也坚守如初,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虽历经百年风霜却青春依旧。

与时俱进是百年大党的现实逻辑

初心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无论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怎样变化,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在各个历史阶段,社会主要矛盾不同,面临的任务和时代课题不同,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也被赋予不同的时代内容。民主革命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是开展武装斗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因此坚守初心使命就是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因此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就是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能变,但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前进,因此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也要与时俱进,必须依据变化中的客观实际制定正确的路线、政策和策略。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离开了这些基本依据,就会脱离实际,使党的事业遭受挫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辩证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

坚守初心赋予百年大党内在机理

党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鲜明的人民性,这是我们党青春依旧的价值逻辑。搞清楚这个价值逻辑,是把握坚守初心使命赋予党青春活力内在机理的重要前提。当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认识达到一定高度时,便在其内心深处转化成为铁一般的信仰。不论时代和历史条件如何变迁,面对什么艰难险阻、风险考验,共产党人的信仰都坚如磐石。在初心使命升华为党性之后,共产党人便自觉地把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作为人生价值追求,作为务必恪守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这是坚守初心使命赋予百年大党青春活力最深刻的逻辑关系。

党的初心使命升华为党性,进而使党富有青春活力,其实现在于党自身在两个方面的不懈努力。

其一,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赢得了人民的拥戴和支持。这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赋予百年大党青春活力的根本所在。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共产党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也会把共产党放在心上。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所以无论多么艰难困苦,人民都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党的生命力从根本上说来自于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之本,也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有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共产党的根基就坚如磐石,共产党的生命力就长盛不衰。

其二,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赋予百年大党青春活力的保障。在党的奋斗历程中,尤其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因此,党坚守初心使命,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自身过硬。只有同一切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坚决斗争,不断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肌体健康,不断焕发出旺盛的青春活力。

(作者系河南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原所长、郑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1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