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宣传部门户网站
网站首页|党史研究|党史知识|党史故事100讲|党史记忆|党史名人|文明校园|资料下载
“实行在党的纪律面前人... 09-02
中共一大到底是哪天闭幕的? 08-25
“集全党优秀代表于一堂... 07-20
大别山精神 04-20
苏区精神 03-1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平顶山市长安大道西段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电话:0375-7066915
Email:jyxyxcb2012@126.com

 
党史研究
延安整风时期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
2022-06-16 10:54   审核人:

延安整风时期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

姜润彬
2021年05月28日08:13 | 来源:   学习时报
原标题:延安整风时期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

  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对自身的错误思想和缺点进行深刻反思,净化思想灵魂、提升党性修养。其做法经验对继承和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仍有现实意义。

  学习文件以提高思想认识。延安整风时期,党中央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的文件材料。1942年4月6日《解放日报》社论提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首要工作是把中央的文件多读几遍,多想几遍,要虚心学习,敢于认识自己,清算自己,要有决心用正确的思想方法,正确的人生观武装自己。组织学习中央指定的文件材料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前提条件和关键环节。《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明确规定:要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使适合于党与革命的需要。

  毛泽东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二十二个文件”,这些文件都是他亲自审定和编辑的。中央党校第一期整风学习中,党校一部的全体学员一遍接着一遍地读文件,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思考和讨论。并且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体讨论这两种方式,自由组织讨论会、交流会,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在讨论问题。如果有难以理解的地方,还可以在支部讨论。《解放日报》刊发了很多中央党校党员干部关于精读文件的文章。全体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文件的基础上,将自己的思想与党的历史、个人实际情况、实际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确保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扎实效果。

  领导干部带头公开进行自我批评。延安整风时期,党中央提出,领导干部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对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了好榜样。1941年9月10日至10月22日,党中央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主要探讨党的历史上,特别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政治路线问题,同时也讨论了在全党要进行一次思想的革命,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张闻天当众作自我批评,他指出土地革命后期的工作是路线错误,作为当时的负责人,他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而且自己具有很严重的教条主义和主观主义思想,过去对这一点的认识并不深刻。任弼时也在会议上检讨自己存在的错误和问题,提出当年在南雄召开的会议上对毛泽东认为苏区内部也能打仗的正确主张不是很认可。并指出当时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即是反对教条主义,我们当时反对所谓的“狭隘经验主义”是错误的。党的领导干部带头进行自我批评,是全党范围内实现批评和自我批评成功开展的关键所在。

  联系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反省。要揭露党员干部自身缺点和问题,就需要其联系实际积极开展自我检查和自我反省。进行自我检查和自我反省的过程,就是自我批评的过程。陈云指出:“我们共产党是一个郑重的党。考察一个坚强的共产党员的标志之一,就是看他对自己的缺点、错误采取什么态度。如果他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错误,敢于研究并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那他就是一个好的共产党员”。要善于作自我批评,就要联系我们党的历史、路线与政策,也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实际工作,进行自我检查与反省。1942年12月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文风学习的通知》要求每位同志必须对自己进行检查,做到三点:一是检查过去的工作,二是检查现在的工作,三是检查自己写过的作品或文件。比如,在工作方法上是否有“老一套”“打官腔”的现象;在笔记和发表文章中是否有言之无物、空洞抽象的问题,等等。

  党中央要求党员干部,在前期学习文件的基础上,联系个人实际情况,写具有自我批评性质的个人反省笔记,并建立了抽查阅读党员干部笔记的制度。写反省笔记是整风时期开展自我批评的重要方法。张闻天在《1943年延安整风笔记》中联系实际进行深刻地自我反省,指出遵义会议后“这个特殊的顺利环境,使我在长久时期内不能彻底了解到自己的严重错误。”只有联系实际,不断进行自我检查和自我反省,才能够真正发现和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自我批评才可以收到明显的效果。

  发挥报纸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我们党的报纸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平台。毛泽东指出:整顿三风,必须要好好利用报纸。他亲自领导了《解放日报》的改版工作,并题写了“深入群众,不尚空谈”的标语。他指出,我们的报纸是党和人民的报纸,要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报纸批评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真正发挥报纸的批评作用。

  1945年5月10日,《解放日报》发表《米脂生产领导须加强,县级干部不重视春耕》一文,中共西北局就此事给各级党委发出《发扬正确的自我批评》指示,并在《解放日报》刊登,指出“此文所指出的缺点,不仅存在于米脂县的个别干部中,而且在其他地区不少干部中亦严重存在。因此,希望各级党委注意研究,并以此作为在职干部学习的材料,具体检讨各地所属工作中的类似缺点,发扬正确的批评自我批评,以达教育干部、改进工作之目的。”在报纸上公开地开展批评,有利于党员干部及时发现和改正自身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以及更好地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1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