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宣传部门户网站
网站首页|党史研究|党史知识|党史故事100讲|党史记忆|党史名人|文明校园|资料下载
“实行在党的纪律面前人... 09-02
中共一大到底是哪天闭幕的? 08-25
“集全党优秀代表于一堂... 07-20
大别山精神 04-20
苏区精神 03-1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平顶山市长安大道西段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电话:0375-7066915
Email:jyxyxcb2012@126.com

 
党史知识
“集全党优秀代表于一堂”——党的七大代表是怎样产生的
2022-07-20 10:59   审核人:

“集全党优秀代表于一堂”——党的七大代表是怎样产生的

李蓉
2021年12月10日08:17 | 来源: 学习时报
原标题:﹃集全党优秀代表于一堂﹄

  开栏语

  明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党的七大是一次十分重要而特殊的会议,“为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制定了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毛泽东评价七大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邓小平称之为“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学习时报党史国史版从今天起开设“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回眸”专栏,系统回顾七大召开的历程及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上、在党成立后召开的几次党代会中,占有特别重要和特殊的地位。选好出席七大的代表,既是召开七大最重要的组织准备之一,也是保证大会成功的重要环节。

  “尽可能作到用民主方法选举代表”。把优秀的党员推选成为党的代表大会代表,是党的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1937年十二月会议决定召开七大,选举代表的工作便正式提上议事日程。总的来看,七大代表的产生,前后大致分了三批,即1939年、1943年、1945年初,都是根据中央提出的代表要求,由各地选拔而来。

  1938年1月20日,中共七大准备委员会秘书处发出地方党筹备七大工作的第一号通知,要求各地要“选拔培养与训练党的优秀干部准备为出席大会代表的候选人”。3月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关于七大代表的问题,规定了代表的数目、不同成份、男女、各种工作、各个地区的比例。4月任弼时向共产国际报告说:大会规定出席代表人数500人。10月,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全会闭幕之后,适时地进行选举,“使那些最优秀的最为党员群众所信托的干部与党员有机会当选为大会的代表,使七次大会能够集全党优秀代表于一堂,保证大会的成功”。11月6日全会通过的召集七大的决议也规定:代表的产出,“须尽可能作到用民主方法选举代表”。

  1939年6月14日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二号通知,对代表资格的要求和各地区代表名额的分配,作了明确的规定,包括:政治上绝对可靠、一年以上的正式党员、真正能代表该地组织、反映该地工作的各级干部、代表年龄一般为二十岁以上;尽可能求得工人百分之二十,妇女、青年百分之十,工人成份尽可能求得其中有大城市、大产业、铁路、海员、矿山等工人参加,但不得滥竽充数。7月21日,中央又发出第三号通知,要求各地除照数选举正式代表外,并应选出三分之一的候补代表(总数为一百五十人),遇正式代表因工作不能出席时,候补代表可按次递补为正式代表。

  中央决定七大代表的名额按照各地党员的数量、质量、环境、交通等条件分配。1939年时,北方局20.2万党员,选74名代表;华中局4.67万名党员,选50名代表;陕甘宁有5.6万余名党员,选100名代表;八路军约有9万名党员,选95名代表;新四军约有1万名党员,选50名代表。因为各根据地和国民党统治的党组织所处的环境差异很大,所以各地选举的方式和方法也不一样。

  各单位和各地代表的产生。按照中央的文件精神,各地代表的产生,主要是分为民主选举和领导指定两种情况。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队,基本上采取民主的方法选举产生。在地方,由各省的或区的代表大会选出;在部队,由八路军、新四军师的党代表大会或支队党代表大会选出。

  中央直属机关代表是由中央直属机关选举产生的。中央直属机关主要有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新华社、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部、中央城工部、中央党校等。负责群众团体的中央民运委员会,下辖工会、青年、妇女等工作部门,还有解放日报社,等等。地点以杨家岭为主,还有枣园组。中央军委直属机关,以王家坪为主,有总政治部、中央警卫团等。据七大代表回忆:“能否选上,是正式的代表还是候补的代表,完全由票数的多少来决定。后来选举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也是这样,严格按照选票的多少入选。七大的选举完全是民主的,选举人、被选举人互相都认识。”

  不少地方党组织按照中央的要求,通过召开党代会选举产生七大代表,如陕西省、陕甘宁边区、山东、山西等地区。1939年8月,陕西省委在云阳召开扩大会议,选举贾拓夫、欧阳钦等为七大代表。同年11月,中共陕甘宁边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安塞举行,与会代表170名,选举出席七大的代表是会议的议程之一。时任三边地委书记的白治民、八路军留守兵团第5团政委李宗贵,都是在这次党代会上被选为七大代表的。1939年10月,在山西岚县王狮村召开的晋西北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赵林、罗贵波等被选为七大代表。同年12月,晋西南区党委在山西隰县高家条村召开全区第一次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林枫、张稼夫等7人为七大代表。有的地方因战争环境不能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也有直接指派的七大代表。

  当时在苏联治伤的周恩来,于1939年12月29日向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提交了《中国问题备忘录》,在最后部分讲到中共七大代表的选举问题,指出因战争关系,直至今年下半年,始在各地召集省区代表大会,进行代表选举。全国代表人数,规定500人外加候补代表三分之一。其中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北中原各省区代表在7、8月中多已选出。

  七大代表有的没能参加大会就牺牲了。谈到当年七大代表的选举,作为亲历者的杨斯德赞口不绝。他回忆说,所在部队选举七大代表时十分严格、十分民主。代表的首要条件是作战勇敢、工作先进,能起模范带头作用。他所在的党支部推选出的一位叫朱广泉的代表,到延安出席了七大。

  方朗是大后方代表团的女代表,在出席七大的代表中是最年轻的一位,由中共闽粤赣特委选举产生。当时中央给闽粤赣边区10个代表名额,其中,有3名是指定的正式代表,即时任第十八集团军和军委参谋长、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的叶剑英;时任第十八集团军驻第一战区高级联络参谋边章伍;时任中共闽粤赣特委书记的方方。按规定,本地区的代表、青年、妇女代表要占一定比例;正式代表要有实际斗争经验,等等。所以,当时17岁的方朗,在1939年11月中共闽粤赣特委召开的各县代表会议上被选为候补代表。

  有的同志被选为七大代表,却因为工作需要离不开,没能到延安出席大会。有的是已经到了延安,但因会议延期又因工作需要离开延安,如李大钊的长子李葆华。还有的七大代表没能参加大会就英勇牺牲了。如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当选为七大代表,并且已经在前往延安的路上,因为工作需要,他又回到浙江。1942年2月,他因叛徒出卖在温州被捕,后英勇牺牲。还有当选七大代表、曾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南方工委书记的张文彬,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顽固派逮捕,受尽折磨,1944年在监狱中牺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1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