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宣传部门户网站
网站首页|党史研究|党史知识|党史故事100讲|党史记忆|党史名人|文明校园|资料下载
张麻子沟雪地伏击歼顽敌 04-08
邵“阎王”夜收郑“小鬼” 04-08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04-08
谢觉哉:“为党献身常汲... 04-08
方志敏狱中二三事 04-0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平顶山市长安大道西段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电话:0375-7066915
Email:jyxyxcb2012@126.com

 
党史名人
邵“阎王”夜收郑“小鬼”
2021-04-08 15:56   审核人:

邵“阎王”夜收郑“小鬼”

易资庆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邵“阎王”夜收郑“小鬼”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邵式平化名“余艳王”回到家乡江西弋阳,坚持革命斗争,逐步恢复和建立党组织,同志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艳王”。12月,邵式平与方志敏、黄道等领导弋(阳)、横(峰)农民武装起义,建立工农革命武装,实行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

  1928年6月,方志敏、邵式平等带领部队在弋阳、横峰、德兴三县交界的磨盘山一带开展革命斗争,建立了以磨盘山为中心的弋横革命根据地(后来发展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为打破敌人的“围剿”,方志敏、邵式平等决定采取“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声东击西、避实就虚”的战术,在敌人力量较为薄弱的地区频频发动攻势。

  一天,弋阳靖卫团的敌人威胁着大批群众走在前面,一路沿着山路烧杀而来。邵式平立即率领部队向后包抄,从金鸡山后向敌人发起突袭,将敌人击溃,不仅解救了群众,还乘胜追击50多里,直扑弋阳县城下。敌人以为邵式平准备率部攻城,急调各地部队救援。当晚,邵式平率部队回到金鸡山脚下,相继击溃了赶来增援的敌人,取得了“一战三捷”,还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

  战斗中,游击队抓获了一批敌人俘虏,一名游击队员说:“把他们押到‘艳王’那里去。”由于口音的关系,俘虏们听成了“把他们押到‘阎王’那里去”,吓得连忙跪在地上求饶。战士们见状笑得前仰后合。后来,俘虏们真的见到了“阎王”,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教育,就被“阎王”释放了。经被释放俘虏的“宣传”,邵式平这个“阎王”的绰号很快传播开来。

  1932年年底,邵式平率红军一个团行进至资溪横山,了解到当地敌人保安师派了一个团驻扎在离横山不远的陈坊。邵式平立即派出侦察员前往摸清敌情。

  侦察员回报:这股敌人武器较为精良,已经凭借地势构筑起坚固工事,强攻不易。敌团长叫郑为迟,此人号称“打起仗来不要命”,深受敌师长赏识,因此狂妄骄横,竟口出狂言说:“他‘邵阎王’在家乡厉害,可到了老子的地盘上,凭他那几条烧火棍,还要收了我去做‘小鬼’不成?”

  邵式平经过慎重考虑,制定了一个大胆的行动方案。一天深夜,邵式平带领几名战士由资溪籍战士带路,悄悄绕过敌人阵地和岗哨,直扑敌人团指挥所。邵式平和战士们翻墙进入前院,先将郑为迟的勤务兵拿下,然后进入后院,冲入郑为迟的卧房,用枪口对准了他的脑袋。郑为迟看着手持双抢的邵式平问:“你是谁?”邵式平冷静地告诉他:“我就是‘邵阎王’!”随即命战士把郑“小鬼”捆了个严严实实,口里塞了块毛巾,然后押着他迅速撤离。

  生擒郑“小鬼”后,邵式平命部队三路进军,守敌找不到团长,顿时成了乌合之众,一触即溃。其余敌人听说“阎王”率红军杀过来了,无不闻风而逃,红军乘胜解放了资溪县城。

  随着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和红军的不断胜利,一个顺口溜迅速在资溪群众中传播开来:“骑大马,挎双枪,邵主席,好派堂。我们喊他叫‘老邵’,白军喊他‘邵阎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1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